English

同步辐射

背景资料
200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何春权 我有话说

同步辐射是速度接近光速的带电粒子在磁场中沿弧形轨道运动时放出的电磁辐射,由于它最初是在同步加速器上观察到的,便被称为“同步辐射”。开始时,同步辐射并不受高能物理学家的欢迎,因为它消耗了加速器的能量,阻碍了粒子能量的提高。但是,人们很快便了解到同步辐射是具有从远红外到X光范围内的连续光谱、高强度、高度准直、高度极化、特性可精确控制等优异性能的脉冲光源,可以用来开展其他光源无法实现的许多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于是在几乎所有的高能电子加速器上,都建造了“寄生运行”的同步辐射光束线及各种应用同步光的实验装置。

至今,同步辐射装置的建造及其研究、应用,经历了三代的发展。装置的发射度由第一代装置的几百纳米弧度发展到第三代的10纳米弧度量级。从而使第三代同步光源的亮度比最亮的第二代光源至少高100倍,比通常实验室用的X光源要亮一亿倍以上!它使得同步辐射应用从过去静态的、在较大范围内平均的手段扩展为空间分辨的和时间分辨的手段,这就为众多的学科和技术应用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同步辐射应用的领域之广泛,所涉及的学科之众多,是其他大科学装置无法比拟的。它广泛应用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和以微电子机械系统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